景庄

Wie wird man seinen Schatten los?

Wie sagt man seinem Schicksal Nein?

Wie kriecht man aus der eignen Haut?

Wie kann man je ein andrer sein?

维也纳只歌颂死人。

护心玉(藏史)

第七次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3.be
第一次交作业心慌慌的
总之笔力不行,非常非常难啃……。


  睢阳战败的消息传来时,史罗碧正在军账内研究之前与史艳文讨论过的战术。

  他怔了怔,平静地宣退了传讯的将士,盯着手中的阵图有些出神。直到眼睛模糊得看不清纸上熟悉的字迹时,他才松开被自己捏皱了的图纸。

  睢阳战败了。

  蛮夷的铁蹄踏破了城门,碾碎了睢阳百姓的血骨,烧杀抢掠,生灵涂炭,所过之处寸草不生。

  大将军史艳文的尸首被丢下城墙,和那些死在城门外的将士一样,每天被黑鸦啄食,血肉模糊。

  史罗碧深吸口气,一把掀翻了桌案。

  桌子倒时发出巨大的声响,摆在桌面上的战报飞的到处都是。看着一地的狼藉,史罗碧张了张嘴,却找不到更多发泄情绪的方式,他只好扶着墙,一只手捂住了眼睛,压抑住从喉咙中滚出的颤抖的气音。

  “小弟……你哭了吗?”

  熟悉的声音在身后响起,恰恰是在得知此般噩耗之后,再次入耳竟恍若隔世。

  史罗碧猛地转身,那一袭白衣赫然出现在了眼前,他大步流星地走上前刚想揪住对方衣襟喝声质问,手却扑了个空,直直从胸前穿过:“史狗子!这到底怎么回事?!”

  “我…不知道……。”史艳文脸上仍挂着一抹淡笑,只是面色苍白得有些不正常,衬着素袍,显得一点也不真实。“不过也算是因祸得福不是吗?至少又见到小弟了…”

  史罗碧这才反应过来,他们已经有半年未见了。半年的战火硝烟,将他们隔了好几座城池那么远,半年的飞鸽递信,将寄思于字的信笺堆了好高。半年,竟是如此之久,久到溢满情思的二人,最后阴阳相隔。

  没好气地翻了个白眼,史罗碧像是泄气一般:“也就你遇到这种事能如此安然自若了。”

  语甫落,他便摆正了方才被自己掀翻的书案。

  史艳文安静地跟在身后,眉眼间的温柔笑意不禁更甚几分。

  他没有给罗碧说,自己是被万箭穿心,最后被敌国将领从城墙上丢下,如断线风筝一般,摔在了地上,头先着地的疼痛令人无法言喻,即使在当时他早已没有了自己的意识。

  “小弟你打算怎么办?”

  “报仇。”

  这两个字史罗碧说的咬牙切齿,望着他有些颤抖的背影,史艳文缓缓飘上前想要拍拍肩膀安慰一下,却被人一把拥入了怀中。史艳文怔了怔遂又无奈地反抱住对方。

  “切记不可莽撞。”



  出战前罗碧又回到了自己的军帐中,史艳文好像是等了许久,他飘到罗碧面前示意他摊开手心,将自己的护心玉放在了上面。

  “小弟,保重。”

  紧攥着手中的暖玉,史罗碧面容不禁柔和了几分,提枪的身影更坚定了几分。这是最后一战,赌上国亡的最后一战,为身后万千百姓的最后一战,为史艳文复仇的最后一战。

  视线直直钉在自家小弟远去的背影上,史艳文忽地轻笑了一声。

  小弟,活下去。


  战场上军旗猎猎。阵阵擂鼓厚重地敲打在每一个人心上。每一个人都知道,这是赌上性命的一役,此战一败便再无退路。

  将士们英勇异常,在阵阵厮杀中如同嗜血修罗,杀红了双眼。

  敌军似乎是没有预料到这样的拼死一搏,一道防线猛然溃塌,顺势接连陷入混乱。

  罗碧乘此大势夹紧马肚,在敌军中如雷霆穿梭。

  眼见着胜利在即,远方传来了沉闷的号角。一支箭矢破空呼啸,划破弥漫的硝烟,对准了罗碧的心脏。罗碧勒马不及,被狠狠刺中。

  “啪嗒。”是玉碎的声音。

  一时间,他好像看到了许多。他看到自己变成了史艳文,面前是诸将残躯堆积成的尸山,他紧紧地攥着手中军旗,满身血污,屹立不倒。他抬头,天空被狼烟缭绕,灰蒙蒙的一片显得压抑不已。而敌军杂踏的马蹄声,如雷震地,朝着这边驶来。

  快跑

  快跑…

  史艳文快跑啊!!

  史罗碧目眦欲裂,可他始终控制不了分毫,只眼睁睁看着从天空中射来的乱箭刺穿这个人的身体。

  手无力的垂下,染血的军旗,依然在血腥味的风中飘扬。

  小弟,活下去。

  完全失去意识之前,史罗碧好像听到了史艳文的声音。有点虚,有些远,好像下一刻便再也抓不住了。



  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敲打于房檐,又轻轻滴落在窗台上,窗棂外的桂花被打落得异常凄惨,满地黄蕊,带着雨泥和花瓣的沁香,仿佛溢了满院。

  史罗碧手捏着一块碎掉的玉,紧蹙眉头,望着院落只剩下残叶的桂花树,有些出神。轻轻摩挲着玉佩上零碎的史艳文三字,罗碧收回视线,阖上了窗。身后亦不曾有幽魂跟随。


  小时候,记得也是桂花满香时节,水夫人拉着两个小孩的手在院子里看月亮,石桌上一碟桂花糕,散发着诱人的味道。

  “你们以后都想做什么呀?”

  “我要当大将军!”史艳文抬起头,兴奋地开口,嘴角还沾着桂花糕的渣滓。

  望着史艳文眼中一汪湖蓝,亮晶晶地,仿若揉碎了夜空中的万千星辰,罗碧忍不住轻哼了一声:“看你这么蠢,那我就勉为其难地保护你好了。”

  “好啊!”史艳文眨了眨眼,然后咧着嘴笑了,弯弯的眸子似一弯缺月,倒映在了罗碧的眸中,心里。

  史罗碧依稀记得,那时的月亮,很圆很圆。也没有如今这般的阴雨连天。

                                                            END

评论(6)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景庄 | Powered by LOFTER